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印度發現毒株雙重突變 確診急增今年高 停阿斯利康出口

發佈時間: 2021/03/26

印度的確診個案近日急增,當局周三表示當地出現一種「雙重突變」的變種病毒株,由兩種變種病毒株混合而成,正調查病毒的傳染力和抗疫苗性。另外,印度停止出口當地生產、由英國藥廠阿斯利康及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疫苗,多達190個國家或受影響。

印度周三新增4.7萬宗確診,再多275人死亡,兩個數字都是今年新高,曾主演《作死不離3兄弟》的著名影星阿米爾罕亦宣布確診,56歲的他正在家進行隔離,狀況良好。

衞生部指在中部馬哈拉施特拉邦發現206宗出現「雙重突變」的變種個案,這種病毒的棘突蛋白出現兩種突變,加快病毒複製速度,未知會否令疫情變得更為嚴峻,以及有多大程度影響疫苗功效,但相信與疫情近日急升無關。

路透社引述消息報道,印度因應感染數字上升,決定暫停出口由當地印度血清研究所生產的阿斯利康疫苗,以優先滿足國內需求,預料措施直至4月底,與世界衞生組織牽頭疫苗分發計劃的190國或受影響。

英歐共同聲明 合作擴疫苗供應

另外,歐盟與英國就疫苗供應爭拗有望緩和,雙方發表聯合聲明,指正合作在制定短、中、長期的具體步驟,以營造雙贏局面和擴大疫苗供應。聲明指,各方正共同面對病毒大流行,以及可能出現的第3波疫情,所以合作顯得更加重要,要確保歐盟同英國之間,就應對疫情建立互惠互利的關係。英國首相約翰遜周三警告,出口封鎖長遠可能造成嚴重傷害。

美術︰顏玉玲